close

至今已跑了25場巡迴播放,相信看過校園記事的每一個人,心都有些感動,今天校園工作小組收到了來自華南國小小朋友看完校園農夫記事的觀後感投稿,小朋友以流暢的文筆述說他心中的感觸,工作小組放上來讓大家欣賞一下!

 

「校園農夫記事」紀錄片觀後感

陳德範

華南國小四年甲班

 

        說到農夫,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下田耕種的才是農夫。但是,事實上這裡所指的「校園農夫」是辛苦培育學生的「老師」。我觀賞了由鄭文堂導演所拍攝的「校園農夫記事」紀錄片才知道原來「老師」是「農夫」,而「學生」就是「植物」。此部紀錄片片長約五十分鐘,共介紹了五所國民小學的老師為幫助學生做有意義及有效的學習所設計的豐富教學課程。原來我們學生都是植物人!    紀錄片介紹的第一所學校是屏東縣青山國小。他們讓小學生自己試著種小米,五個月後,他們的小米豐收,他們都很感謝老師,讓他們可以學習到部落的經驗,也學到謀生的能力。第二所是桃園縣義盛國小。他們的老師帶領學生到宇內溪放魚苗,老師們教導學生愛護自然資源之外,更積極地藉魚苗施放,使他們的河流更有生命力。第三所學校是南投縣親愛國小。因為他們常受颱風土石流災害,對外交通常中斷,必須過沒水沒電的生活。於是他們的老師教他們做「太陽能悶燒鍋」及藉太陽能產生電能,點亮電燈。老師們希望學生可以學會到如何利用大自然獲取能源,以度過沒水沒電不方便的日子。第四所是苗栗縣大南國小。他們的老師規劃了水生植物池,讓學生自己去認識植物,眼見為憑。結果他們很厲害,把每一種池內水生植物的名字都背起來了。第五所就是我們學校,雲林縣華南國小。今年初,由校長領軍,帶領五六年級學生騎車環島三百多公里。學生都說:「真的很累,不過很值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希望明年我也可以參加單車環島,印證書本的知識。

        這五所國小都是偏遠學校,但老師們配合當地資源或文化傳承的用心,精心設計的教學,提供給學生實地學習的課程,自己動手操作的學習遠勝過死的書本知識。我們這些學生真是有福氣!希望有更多學校的學生透過此部紀錄片的播出,同樣也能獲得更多樣的豐富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