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導(001).jpg

 

問: 聽說您以前的夢想是當一位國小老師,這次拍攝紀錄片,讓您再次接觸了國小校園,對此您有什麼樣的感觸呢?

導演: 我想當老師的願望到現在都還蠻深刻 的沒有變。或許我還不知道我是一個什麼樣的老師,但我看這些老師會感動,可能跟這個部份有關。我那時為何想要當老師,可能是因為我小學的時候,有幾個老師特別好,把我的作業改的很細膩,啟發我對作文的興趣。有幾個老師對我的影響真的很大,尤其是國文老師。我有一次得了大獎,回宜蘭的時候主辦單位還特別安排老師和我見面,那時我感動到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因為我事前在受訪的時候有談到這件事,地方單位就安排了一場意外的見面,我還記得當時在頒獎時,他們就說要給我一個神秘禮物,結果是我的國文老師進來,我很感動。他是影響我很大的老師,小學時改我的作文,我還記得他字很漂亮,所以我在拍這部片的時候,是有在追回這樣的感覺,我對片中的老師特別有感覺。

問: 在紀錄片拍攝的過程當中,跟這麼多學校接觸,有沒有對哪個學校或是哪個事件有特別深刻的印象?

導演: 印象深刻的事反而不是在影片裡面。我們在拍片會做訪問,也會看他們在做什麼,當然很現實的是,他們因為我們在拍片也會特別的去做什麼。因為都在山上,他們都很好心的怕我們空手而回,所以當知道我們明天要去拍攝的時候,就會特別準備(例:太陽能鍋)。當然他們不是刻意把課排開,而是利用空閒的時間請學生幫忙,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們是為我們留下來。我們拍攝都是週末,但我也常常會讓他們在不知道的情況下,留到星期一或星期二。讓我感動的是在這些星期一及星期二,除了做環保的事情,我看到他們平常教育線上(上課)的工作,有些是很小的東西,例如:我看到葉子老師自己在搬很多電腦,後來我知道他搬的不知道是從哪裡蒐集來的廢棄電腦,這件事情我沒把它拍下來的因為他很快搬完後就去上課,我知道他是想重新組裝這些電腦,以廢物利用的方式讓小朋友可以用,類似這樣的事情就會讓我很感動。我會佩服這樣的一群人,拍攝中的點點滴滴都讓我有這樣的感覺。事實上這些事情是他們平常就在做的,並不是因為Sony的這個計畫他們才有這樣的觀念。他們平常就竭盡所能的減少垃圾,尤其是葉子老師及密子老師已經到了潔癖的地步,不是乾淨的潔癖,是對垃圾的潔癖,能不要製造就不要製造,也不會隨便把東西當成垃圾,能用就盡量用,對這部份我就蠻有感覺的。當然華南國小的陳校長更多,他當然也有為我們在鏡頭前展露工作的狀態,但我很喜歡他的原因是,除了這些之外,他平常就有在一直做這些事,他一直在做將學校的功能及自己的力量發展到社區,讓每個來到華南國小的小孩除了學到在課堂上的東西外,也能學到做人的道理,而這做人的道理就是愛護他的地方及關心他的父母,我希望這部電影真的可以讓人感覺到,「我希望我的老師也能這麼好」,我相信會有很多人有這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