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工作小組今天起了個大早,要搭機前往花蓮去巡迴!天氣真好,這是頭一次搭到這麼小的飛機呢!

DSC04540.JPG DSC04542.JPG

中午休息時間過去,同學們陸續到來...感謝美崙校區師生的熱情響應,一起欣賞校園農夫記事。

DSC04552.JPG DSC04554.JPG

座談會時陳勇鳴課長向同學介紹我們特別為活動設計的小贈品,雖然剛開始看到有點像爆米花,但打開來可是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小盆栽喔!

因為「校園農夫記事」的精神是要散播希望的種子,希望大家收到盆栽後能好好照顧它,並且將看完影片後的感動分享給其他親朋好友,讓更多人一起來關心教育和環保的議題。

協助籌辦本活動的李俊鴻老師,因為本身長期在關注生態旅遊與社區發展,看完影片有很深的感觸,也很認同Sony與五所偏小推動的校園環保聯盟計畫。

DSC04562.JPG DSC04574.JPG

座談一開始同學們有點害羞,但經過我們的有獎徵答活動,同學們馬上開始積極地搶答。

問題就在影片中,華南國小老師在騎單車時問學生「吸塵器」、「無尾熊」和「草莓」的台語,同學們都不曉得,Sony工作小組也特別去請教台與很厲害的長輩,

終於知道「吸塵器」的台語,原來就是電動掃把「電掃帚」,也有台語很厲害的同學幫我們解答「無尾熊」的台語,叫做「無尾猴 」。

DSC04568.JPG DSC04582.JPG

現場也有同學們問到大學生有沒有可能參加Sony的活動,其實Sony很歡迎同學們把參與的意願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和學校一起來思考如何集結力量,為偏鄉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DSC04586.JPG DSC04594.JPG

會後同學們來到台前留下聯繫方式,我們與學校討論後會再回覆妳們的。

有這麼多樂於付出關懷的大學生,Sony工作小組超感動的。就像大家最後呼的口號,「校園農夫加油」,希望透過大家的力量能將希望的種子散播到更遠的角落。YA~

DSC04598.JPG DSC04602.JPG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ony校園農夫記事至今已播放16場,看過的都感動,看過的都說好~~

校園農夫小組感謝大家的支持,我們會更努力將校園農夫的精神及理念讓更多人知道,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喔!!

圖片1.jpg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月28日Sony校園農夫工作小組來到了文化大學,由於又是一次探訪母校的行程,所以工作小組決定活動結束後要來好好大吃睽違已久的陽明山美食~~~清晨的台北市區下著細雨,讓工作小組在出發前忍不住擔心著山上該不會是狂風大雨,但太陽公公很賞臉的露了點小臉,雖然還是飄著雨,但卻沒有打壞工作小組的好心情。

DSC04400.JPG 

咱們此次的電影座談是與文化大學學生會所舉辦的飢餓三十活動放在一起,在電影座談開始前,許多同學們就已經從前一天開始飢餓到現在,雖然我們很擔心同學們體力不支,但同學們還是很熱心的幫工作小組架易拉展、貼海報、做桌牌...還不時的遞上一杯又熱又暖的奶茶呢!!!

DSC04390.JPG 

電影播放當中學弟妹們對於很多片段也是笑聲不斷,特別是已經飢餓了一陣子的同學,看到親愛國小用太陽能鍋煮東西的片段時,紛紛此起彼落的喊著"好餓喔! ~"

座談會中文化的學弟妹問鄭導拍攝本片最困難地方為何?鄭導表示紀錄片和劇情片不同,拍攝時沒有明確的主軸,需要摸索一段時間後才比較清楚脈絡;而且由於校園農夫記事的主題"環保",本身就是一個"慢"的概念,需要花較長的時間教導、記錄,才能看出成效。

 

DSC04450.JPG  DSC04443.JPG  DSC04433.JPG

 

另外,很多同學在座談會時也問到:Sony為什麼找鄭導拍紀錄片鄭導說拍紀錄片是汲取生活養分的機會,可以接觸到不一樣的人。

 

而最初會跟Sony結緣是因為擔任「數位表達賽」活動的評審,因為看到偏鄉孩童拍的照片和影片實在太棒了,覺得如果能透過鏡頭拍下師生們執行「校園環保聯盟」活動的過程,一定能發揮很大的影響力,讓大家更重視環保教育。

 

就像今天參加飢餓三十活動的同學,是因為認同活動的意義才決定忍受飢餓。Sony和鄭導也是因為理念的契合,才一路合作到現在,希望能透過學校帶動社區,激發在地自主的力量,保護美麗的家園。

 

接下來Sony和鄭導也會持續推動、記錄學校執行創意環保工作的過程,請大家繼續給我們和學校師生們支持喔!

 

 

 

(幫我錄影片的學弟雖然有一點緊張,但是很可愛喔!!)

 

同學們在會後問卷中也紛紛表示,對於片中孩子的純真印象非常深刻,也覺得這些孩子都被教育的非常有禮貌,不像有些都市的孩子….(請自行發想…),而同學對於偏鄉的教育工作者及Sony所堅持的播種理念也非常的認同且支持,希望我們能更繼續將片中的精神發揚光大~~

 

整場座談會完,突然來了一個神秘嘉賓為這些已經飢餓了一陣子的同學加油打氣,這位神秘嘉賓就是藝人TANK,由於TANK是飢餓三十活動的代言人,此次也在百忙之中上山來為文化大學的同學們打氣,希望他們能堅持飢餓到最後一秒鐘~~

DSC04467.JPG  DSC04470.JPG

 

文化的學弟妹在活動結束後一起為校園農夫加油喔!!

 

DSC04463.JPG  

 

 

 

<同場加映>

 

座談結束後,工作小組期待的美食時間也到啦!!! 馬上去以前當學生時最愛吃的牛肉拌麵一嚐年輕時的滋味!!!

 

DSC04504.JPG 

 

還有以前下午上課就愛順便帶去教室吃的車輪餅,雖然漲價,但還是一樣好吃喔!!!

 

DSC04514.JPG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校園農夫記事的電影座談會至今已巡迴超過10個場次,想必大家都很好奇工作小組平常是如何保持的滿滿的熱忱,讓每場的座談會都那麼精彩呢? 工作小組這次特別公開我們的工作紀實,滿足一下大家的好奇心吧~~

 

每次坐小黃,每場活動都會帶去的易拉展(宣傳物)橫放直放都不是,所以工作小組只能將易拉展”夾”腿中間,若碰到路途遙遠或顛跛的狀況,工作小組的雙腿可是會又麻又酸的呢!

 

圖片1.jpg  圖片3.jpg

 

 

大家還記得每場座談會中發送的獎品(小盆栽)嗎? 裝置小盆栽的外盒可是工作小組花費一番心血做出來的啊~~~看看大家好像60年代在家裡做手工貼補家用的媽媽們阿!!

 

圖片4.jpg  圖片5.jpg  圖片6.jpg

 

由於工作小組上班時間需要連繫許多學校及相關單位,所以製作禮物盒的時間只好利用相關單位都下班的時間來進行,由於大家熬夜趕工導致素顏+黑眼圈太重,所以不便以真面目嚇人喔!!(笑~~)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一天的晚間,我們來到了位於南投埔里的暨南大學,承辦單位是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

暨南大學校舍幅員廣大,雖然警衛先生告訴我們右轉後500公尺再左轉就到了

可是我們幾乎繞了學校一圈(要開車才能繞完耶...)

後來是教授來帶我們才順利抵達會場~~~

學會的同學們非常有組織的協助我們架設機器、接待同學、控制燈光...(非常謝謝同學們的幫忙喔!大心!!!)

DSC07430.JPG 

因為南投地緣的關係,這一場活動有兩位神秘嘉賓到訪,就是親愛國小的葉子和密子老師,從奧萬大的山上到埔里也是一條長路,感謝兩位老師的辛苦!

暨南的同學們好幸福喔!在影片觀賞之後,兩位老師分享許多關於山上孩子們的故事,和孩子們像是家人一般的情誼,在老師的言談之間表露無遺...

孩子在部落抓到蛇第一時間通知老師!冬天氣溫7-8度孩子還在溪裡戲水!

感覺上是孩子的日常生活也是和老師們緊緊相連的!

從學校的事物→關心孩子的成長→孩子家庭的協助→部落社區的發展,都是偏鄉老師們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事情!

這也是我們投身偏鄉的一大因素,老師們的想法和我們推廣的校園環保聯盟理念非常契合,從學校走出一直到帶動社區動能發展,達到長期的效益提升

偏鄉的孩子只是缺乏更多與外界接觸機會

他們的很多能力,都是指日可待的!

DSC07452.JPG 

DSC07467.JPG  

葉子老師的觀後感!

 

密子老師的觀後感:

 

聽完兩位老師的想法,鄭導現在已經是偶像級的導演了!

熱情的同學!大推:真的很好看喔!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日走訪嘉義南華大學,雖然路途沒有想像中遙遠,但真的是有些"偏僻"的地方,美麗的校園就座落在一堆鳳梨田中,真是"作學問的最佳場所"。

一到活動現場,蔡老師帶領我們去拜訪通識中心的主任謝教授,他主要負責通識課程的安排,這次活動可以順利舉行,可以說是在他及其團隊的安排下,才得以實現,在往教授的辦公室路上,我們就感受到南華大學跟其他大學有些許的不同,雖然僅是學生的一些作品展示在走道,或是每間教室由教授提字的標示牌,在在顯露出南華的用心。

謝教授非常熱情招呼我們,除了親手沖泡誘人的咖啡外,還暢談他對教育的想法與理念,當下覺得,這次專案推廣過程中,得以接觸台灣各地有心的教育工作者,真的是相當感動

隨著蔡老師的引領,我們前往活動現場,因為我們尚未佈置完成,所以老師還沒放學生進去,走廊上排了長長的人龍,真是太令人振奮了,勉強擠到教室門裡,我們易拉展才打開,學生們已經衝進來一大半,工作人員很快的將手中問卷發給學生,120份不夠?!

DSC07378.JPG DSC07407.JPG

再加印200份,發完了!~~~~此時,走道上也已經全部都是人,謝教授請幫忙佔位子的同學把東西移走,結果,走道上還是滿滿的,謝教授跟我說,真的是破紀錄耶~

DSC07424.JPG 

紀錄片播放過程中,大家也是笑聲連連,果然10多人跟300多人一起看電影的效果還是差很多,心中真的是太開心了~~~~

會後分享的時候,一開始,大家有些羞澀,所以我只好開始講故事,沒想到,一開始講故事,大家眼睛就亮了~問題也開始接踵而來。活動最後,謝教授最了個很好的ending。他說,這是個很棒的紀錄片,也許大家沒有辦法拍出這麼精彩的紀錄片,但是,我們就是自己人生的導演,我們自己就可以導出最精采的人生,這是他看這部紀錄片,除了對於這些教育工作者的敬佩外,最大的收穫。

DSC07427.JPG

後來才知道,謝教授也是在推廣大學教育的改革,所以特別有感覺喔!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跟謝教授長談,真是個相當有內涵的教授喔~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月25日Sony工作小組再次來到高雄,於中山大學環工所舉辦播映會,活動前半小時同學們已陸續入座,還看到有人將Sony校園農夫記事的簡介列印下來,認真地閱讀著!

 

DSC04332.JPG

 

林朝榮技正向碩博士班的同學們說明我們的活動,為了協助主持本活動,林先生捨棄了參加另一個演講的機會,真是不好意思,

 

不過林先生在看了這部片後說非常值得,回去要跟太太分享呢!

 

DSC04335.JPG

 

Sony工作小組跑了許多大專院校,很開心聽到不同專業背景的同學們觀後的心得,大家提出的問題或建議也讓我們在推動計畫上多了外界的刺激,

 

最開心聽到的莫過於「還有什麼管道可以看到這部片? 你們會公開上映或發行DVD嗎? 」

 

Sony工作小組感謝大家對校園農夫記事的支持,後續如果其他公開放映的機會,會第一時間放上部落格告訴大家的!!

 

DSC04345.JPG

 

環工所的同學問到Sony是如何篩選片中參與的五所學校?

 

其實,我們從2006年開始就持續輔導偏遠地區的學童用數位器材拍攝家園,希望透過機會的給予與資源挹注,鼓勵台灣的偏鄉學童發揮創造力與天份,學習用影像表達自我。

 

2008年起,我們號召5所深入配合的小學,與有心推動計畫的學校成立「Sony校園環保聯盟」,用創意發展屬於當地特色的環保教育活動,透過學校的力量,帶著孩子們朝向維護家園環境、保存傳統文化及活絡社區經濟等目標前進。

 

DSC04348.JPG

 

陳勇鳴課長也跟大家分享Sony另一個關懷偏鄉孩童的計畫─「校園報馬仔」,透過採訪、編輯課程教學以及分享平台的建立,提供偏遠國小學生有機會練習用影像說故事,藉此訓練學童的觀察和表達能力,啟發他們對於報導、探索的興趣。

 

目前每個月有近三十所的學校會讓小朋友產出圖文或影音報導,並於每月初集結報導成電子雜誌於童心看台灣電子雜誌中,歡迎大家上網欣賞小朋友生動、有趣的報導唷~

 

DSC04349.JPG

 

大家聽得很專注,還有任職於其他企業的博士班同學說未來可以跟Sony公司作交流,一起為地方努力,讓我們超開心的。

 

DSC04354.JPG

 

有人問到學校在放養魚苗的時候是否有注意到物種生存的問題,其實我們都有事先請專業人士調查水質的狀態,尋找適合放養的魚苗與時間點,

 

也持續在觀察苦花魚生長的情況唷~

 

DSC04359.JPG

 

最後大家一起比個加油的手勢,為用心付出的校園農夫們加油打氣吧!吼~~~

 

DSC04364.JPG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ny工作小組11月24日的晚上來到雲林的虎尾科技大學,天氣雖然轉涼了,但熱情的電影社同學卻讓我們感到超級溫暖,活動開始前同學們很熱心地幫我們架海報,準備座談會要用的桌子, 測試影片播放, 讓一切快速就緒。

DSC04301.JPG  DSC04302.JPG  

電影社社長楊豫橙在影片播放前介紹我們給同學們認識,今天除了電影社,現場還有一些服務性社團的同學,攝影社的同學先前也曾前往雲林華南國小陪伴小朋友拍攝相片、影片,帶團康活動,小朋友都很期待大哥哥、大姐姐上山的日子。

座位上還有一位神秘嘉賓,是參加Sony校園報馬仔計畫的山峰國小張惟翔老師,老師特地前來欣賞紀錄片讓我們好感動唷!

DSC04303.JPG

 影片準備開演,片頭可愛的小米是青山國小孩子們親手種的喔!

DSC04306.JPG

除了Sony的陳勇鳴課長與鄭文堂導演,片中的男主角之ㄧ華南國小陳校長也現身虎科大,和同學進行對談。

DSC04318.JPG

同學們非常熱烈地發言,像是問鄭導拍這部片最困難的地方在哪?

鄭導分享道:「前面七八個月都像是盲劍客在亂拍,因為不是拍爭議性很強或是很聳動的議題,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不知道會拍出什麼東西,中間才慢慢理出一條頭緒來,知道可以朝校園農夫這個方向去走,是拍這部片最困難的地方。最大的動力是"拉扯"的動力,人在面對工作或是一些事情上,經常會面臨到力量的拉扯,堅持自己認為正義的那方,努力去做,去拼搏的態度非常重要,就是所謂的熱情,努力想把一件事做好的決心。拍片是這樣,當老師、做環保也是。」

持續在偏鄉服務的綠野尋蹤社同學則是問陳校長,該如何訓練自我去偏鄉服務的能力? 提升大學生的熱情,以及如何跟學校老師達到良好的配合與互動?

陳校長建議同學長期去一間學校蹲點,譬如去台西,觀察這個地區的優勢和文化,對同學們的未來會很有幫助。其次,自身也要有很強的驅動力支撐自己勇敢去面對困難,讓人家看到成績,才能真正發揮影響力。校長也推薦同學們可以請教或配合的老師、學校,華南國小也有開放課輔班打工的機會,讓同學不但能獲得學習,還能賺取零用金。

代表Sony出席的陳勇鳴課長也從企業的角度勉勵同學,希望同學們能懷抱熱情的態度,清楚自己的目標,持續去做,並且在面對困難或挑戰時可以轉個方向思考,看看到底這是機會還是限制,也許換個角度,前面可以做的事還有很多喔! 

DSC04319.JPG 

很多同學在座談會時也問道:Sony在拍完校園農夫記事這部片後, 還有甚麼後續計畫?

如同鄭導所描述的,其實這部紀錄片還只是個期中報告,未來Sony和偏小老師們都會持續推動校園環保活動,鄭導也會持續用鏡頭記錄這些教育工作者努力的軌跡,和中間令人感動的故事,把正向的影響力擴散出去。

如果大家想知道這些學校後來發生的事, 歡迎上Sony企業社會責任網瀏覽, 我們會定期update老師和小朋友進行活動的點滴在上面唷~

 DSC04315.JPG

活動的尾聲當然要跟觀影的同學來張大合照,謝謝大家前來欣賞校園農夫記事!!!  

DSC04322.JPG

座談結束後,大家仍留下來詢問陳校長去學校服務要注意的事情,校長也將自己從事教育,和大專院校合作的經驗分享給同學們,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努力方向。

DSC04328.JPG

電影社的同學邀請鄭導在社板上簽名留念,為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DSC04326.JPG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們第一場的社區大學活動

高雄社區大學是一個好溫馨好特別的地方!學員們都像是一家人!

社區大學的工作人員為了協助88水災受災嚴重的甲仙鄉民,特別幫他們販賣有機蔬菜

DSC04238.JPG 

鄭導棒場了白蘿蔔....

工作小組的少女們因為不下廚,買的是核桃酥~~~好吃!

DSC04235.JPG 

(os. 親愛的朋友,他們的茶葉蛋真的很好吃....驚為天人的好吃...)

活動開始前,有社區非洲鼓的團員帶來一段表演

DSC04261.JPG 

在一片溫馨的氣氛中,主辦單位邀請到教育局的課長、高雄縣偏小的校長和主任一起和大家探討小校和少子化的議題

羅主任提及,偏小的發展非常的艱困,然而卻是偏鄉社區非常重要的動力,除了教育孩子,有時連家庭的每一位成員,都是老師需要照顧的對象

DSC04290.JPG 

這也就是我們推行校園環保聯盟很重要的理念與關鍵

Sony一直以來的理念,都是希望以學校為中心,進而影響孩子→家庭→社區,將適合這些地方的資源,做最適切的整合!

然而,大家心中的疑問是,在這樣快樂的學習環境下,孩子到了國中面對升學,是否具有競爭力呢?

我們的答案是肯定的!

就像主持人陳老師說的,孩子的競爭力,除了紙本測驗的分數,還有很多很多的面向,孩子的專長,孩子的視野,孩子的內涵,這都是他們將來非常好的資產

偏鄉的發展和Sony環保聯盟推行的腳步一樣,還有很長很遠的路要走

孩子的成長,就是我們前進最好的動力!我們相信,這股正向的力量是不會停止的...

DSC04283.JPG 

大家認真的神情~~~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從台中前往高雄的路上,一路向南行,陽光慢慢露臉

到高雄時,大家的外套開始一件件丟棄...

高雄教師會的老師們,就像他們的紅色制服一樣非常熱情

熱心招呼從高雄地區各地到訪的老師們~~~

DSC04162.JPG 

這一場活動有90多位的老師們出席,教育工作者對於孩子的反應好像比較敏銳

許多片段在其他場次都沒有人莞爾,但在這一場,幾乎是笑聲連連,孩子的一舉一動,老師們都懂~~~

DSC04190.JPG 

此外,這一場活動的參加者,還有凱旋國小兩個班級的小朋友

DSC04201.JPG 

一開始是很擔心紀錄片是否可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或是小朋友是否可以了解我們想要傳達的?!

從他們回收的問卷,讓我們好驚喜喔!

孩子們對於偏鄉教師的創意教學是非常感興趣的,反應也非常熱烈~~~

孩子說:他想參加華南國小的課程,因為他愛騎車,可以騎腳踏車環島讓他很嚮往~~~

還有孩子說:想參加親愛國小的課程,因為可以用太陽光烤肉...

問孩子說,看完這部影片,那他自己可以為環保做些什麼呢?

他們說:愛護小動物、隨手關水關燈、節能減碳....(影片要傳達的觀念,他們都有catch到耶~~~)

DSC04210.JPG 

這是勇敢舉手發問的六年級小朋友~~~(鼓掌)

DSC04212.JPG 

來看看孩子們畫給我們的圖片~~~

20091123134151664_0001.jpg      20091123134151664_0002.jpg    

 

20091123134151664_0004.jpg20091123134151664_0006.jpg 

大合照時間~~~

 DSC04221.JPG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