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號的晚上,我們來到了台中教育大學,他的前身是台中師院,孕育許多懷抱教育熱情的教育工作者,校園農夫記事的主角之一 大南國小楊主任也在此研修碩士學位,今天楊主任帶著夫人一起來觀看影片以及和同學們分享心得。

 

DSC04149.JPG 

 

 

楊主任說道,他在偏鄉從事教育工作已經十年了,他發現偏鄉的孩子分常的單純,讓教育工作者可以更有成就感,再者,偏鄉因交通不便,老師有非常多的時間可以和孩子們相處在一起,師生間的感情是非常緊密的!在教學之外,發展創意教學的空間是很大的!在分享會現場,也有一位即將要分發到偏鄉的準教師,他說很多朋友都不看好他到偏鄉的教學生涯,但看到楊主任、以及校園農夫記事的其他偏鄉教育工作者,給他很大的鼓舞,讓他對未來的教育生涯,更具信心!

 

DSC04148.JPG 

 

 

Sony校園農夫工作小組,我們一步一腳印走訪全台的各大專院校,一開始懷抱著散佈教育、環保種子的想法,很簡單的願望是:只要看完影片的同學或老師,可以獲得一些感動,那怕是只有一個人來觀看電影,我們都會堅持的走下去!楊主任的親身經歷,給了同學信心,影片中教育工作者的熱情感染了他,又是一棵善的種子在發芽了…

 

同學問到,楊主任一開始怎麼會想到要做生態池呢?(os.這位同學應該是自然教育系的吧!) 楊主任說,環保讓他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生態,而他自己對於生態也比較擅長,所以投入了生態池的教學中。鄭文堂導演說,某一年的教育部政策,幾乎全台的小學中都有生態池,但多數都疏於照顧,而荒廢了!教學的資源很多,最關鍵的還是教育工作者的創意與熱情,這群教育工作者,應該是就”有為者亦若是”的最佳闡述吧!

 

會後的大合照時間,鄭導與楊主任的粉絲好多,大家都搶著和他們拍照!來看看他們的”倩影”吧!

DSC04152.JPG   DSC04153.JPG

 

DSC04155.JPG  DSC04156.JPG

 

最後還是要感謝學生會同學們的協助,有你們真好耶~~~ :)

 

DSC04150.JPG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校園農夫小組經過了前陣子一連串的北部校園巡迴座談後,此次再度背起行囊來到了台中的亞洲大學。雖然最近天氣多變化,座談的時間又安排在晚上,儘管寒風陣陣,也沒有吹熄了工作小組想要傳遞溫暖的心~

 

DSC04064.JPG   DSC04070.JPG

 

學校非常支持我們的活動,熱心的幫我們貼上電影宣傳海報。

 

DSC04086.JPG 

 

感謝亞洲大學的同學們利用課餘的時間熱情參與座談會,我們超感動的!!

DSC04097.JPG 

 

會後老師們也與Sony代表一同討論著電影中所傳遞的理念及精神~

 

亞州大學是校園農夫記事小組中部巡迴的第一站,雖然工作小組在台北巡迴時獲得同學及老師們廣大的迴響,但第一次來到中部,之前心中還是不免會忐忑一下,但這次受到亞洲大學學生的熱情支持,不僅讓工作小組開心著電影中的播種精神又在另一群人心中發芽了,也讓我們信心及活力滿滿的面對接下來在中部的巡迴場次喔!!

 

讓我們來看看亞洲大學同學的回饋吧!

「你們的教學好棒,可以讓小朋友實際去操作一些東西,而不是獨死書,讓我也好想當你們的學生。」

「知悉了專業以外與學到課本外的知識,感謝所有人,感恩! 」

「能擁有這樣的大自然環境,提供孩子們學習,只能說感嘆自己的童年沒有這麼有趣,希望偏鄉教育工作者能堅持這樣的教育理念給孩子們愉快的童年。」

「親愛國小:行動落實了這些話,很有感受。真的很棒!加油!繼續感染更多人! 」

「加油!是一個很棒的活動!希望能持續下去!!我愛SONY!  

「很真實自然且附有教育意義的劇情」

「拍攝方式很自然、現在的課程設計很活潑」

「感覺很真,讓我回到學校時光」

「影片紀錄每個人純真之間的互動,還有一些與大自然相處的片段都壤我覺得感動」

 

    

 

 DSC04092.JPG

亞州大學同學開心大合照~~

 

(題外話)夜晚的亞洲大學很美呦!! (~)

DSC04081.JPG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校園農夫記事小組巡迴座談這次來到了台北教師會,利用老師們的教學研習時間分享我們的影片,由於這是我們首次針對都是老師的來賓們舉辦座談,而心中又非常想知道這些教育工作者們對於校園農夫記事的看法,所以在出發前我們的心情都是非常的緊張~~鄭導說,好像交期中報告給老師們打分數!

 

DSC04037.JPG DSC04054.JPG 

 

但當天看到各位老師專注的眼神及會後主動積極與我們討論分享的行動,我們不禁覺得原來我們電影中傳達的精神,也是很多教育工作者心中的想法。

 

DSC04050.JPG 

 

老師們的迴響非常正面,對於教育大家都懷抱著滿滿的熱情,教學的方式有很多,偏鄉教師用創意環保教學拉近孩子和土地的距離,城市中的老師們,一樣是不斷發掘適合城市孩童的教學方式,努力培育下一代。謝謝老師們!有你們真好~~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教師會的老師的回饋吧!!

 

「堅持教育理念,必可發光發熱」

「雖然你們少了一些政府的祝福,但卻多了一大堆老天爺的眷顧!加油喔!

「歡樂,笑容,與生活結合的學習,easy life

「全然的奉獻,而且是發自內心的愛這份工作」

「利用生活教育給小朋友親自去體驗感受,進而使環保之議題融入自身生活」

「教育者的精神,創意與堅持。持續對社會的關懷,持續和人文的經營和提升。紀錄工作者(拍片團隊)的用心與投入。」

「對於這些老師帶給孩子的比課堂教材更多更豐富的知識」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校園農夫記事讓我想起了許多童年的回憶,在屏東鄉間溪流玩水、抓螢火蟲的回憶,大自然是很神奇,讓我的童年增添了很多色彩。觀後最感動的是,在這個社會上還有一群老師、一群人默默地奉獻,為這個環境、教育努力,也帶給下一代很多環保的概念。希望大家看完紀錄片後也要繼續愛護地球!」

 

「我曾參加過創意文學產業課程,而最近社團剛好要準備舉辦相關活動,看了鄭導的拍攝還有老師們教導小朋友對於環境的尊重與愛護之心,帶給我一些靈感,感謝鄭導拍了這部片。」

 

「覺得電影可以撫慰人心,我看完這部影片後有所思索,也多了些新發現,也讓人多了不同的希望。每次看完電影,總覺得人生又有點不一樣了。」

(導演: 我相信電影可以改變世界,相信電影可以改變地球。如同<一手龐克救地球>這部電影及比利時達頓兄弟的<孩子>為例,電影可以給人一種希望,也讓人反思。)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想問一下導演為什麼會以「校園農夫記事」以及「種子」的概念來傳達一些意象與信念?

導演:「播種」是我一開始接下這案子就有的想法,也是我接案的動力。一開始也僅是以旁觀者的角度觀察Sony做的事,但當看到小朋友作品之後被感動了,他們的純真情感所拍出來的作品比起大學生們的作品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他們用最真摯的情感在拍攝身邊的人事物,所呈現的作品甚至比一些電影還厲害,不是技巧上的厲害,而是情感上的厲害,是一種真實的撼動,所以有了一種「播種」的想法。但理念是一回事,不一定能拍得到「播種」的概念,也花了很多時間和Sony溝通,後來決定使用「校園農夫記事」,是因為發現陳校長、老師們這些默默奉獻的教育工作者就好似在播種一般,像個辛勤的農夫不論遇到什麼天災,都還是堅持信念,一頭栽下種著自己心目中的種子,跟播種的概念相當吻合,便以此作為紀錄片主體。

學生:此部片中哪個畫面是鄭導最想要呈現給大家,最想令觀眾有所感受的?

導演:最想讓大家看的的是小朋友們在太麻里海邊看日出的景象,因為這群小朋友從雲林偏遠的山區,努力地騎車環島到了太麻里看海,簡單的對話,這個鏡頭最想引起大家的共鳴,影片中雖沒有呈現太多,但這畫面讓我很撼動。還有親愛國小的畫面,因為親愛國小就是個台灣的縮影,每次颱風時總是遭受到土石流的威脅,讓人非常地擔心。每每颱風來臨時,除了擔心我家之外,最擔憂的就是親愛國小。

學生:這部紀錄片之後還有延續或舉辦一些後續活動嗎?有希望這部紀錄片還能影響到更多的人嗎? 

導演:其實在影片巡演播映時,觀眾給了很多意見,我覺得不要把它當一個影像說明會,把它當成是一個行動,讓這部紀錄片看了引發思鄉的情緒、美好的回憶、社區問題思考等,在思考之後你可能會想為家鄉做些什麼,能有更多關注,使它變為行動的一環。拍電影、紀錄片也是行動的一部分,如果它能啟發更多的想法,變成一個散播觀念的種子,讓更多人對於環保、對於教育、環境都能有所關懷與了解,又或許藉由影片觀念的深植影響下一代。

學生:請問導演是否考慮將紀錄片的拍攝時間拉長,或許我們就能更深入探討一些議題?另外,影片播映後是否會引起媒體大眾消費?

導演:消費的問題很難預料,因為其實片中的義盛國小等幾所學校都曾上報過,也曾被採訪過,端看當政者如何制止消費的行為。目前應該是還好,大家都很堅強,不會被媒體的燦爛所迷惑。我也覺得希望能將影片拍攝再拉長,畢竟目前的成果僅是期中報告,希望能再去關注之後發展出來的成果,看看小朋友將如何改變。但目前尚未發展到那樣的階段,僅能再持續觀察生命的改變。

 學生:導演當初拍攝這部片時,一定也看到許多有關教育的問題,對於台灣現在的教育制度,導演有什麼看法?

導演:雖然我不是全職的教育工作者,但我覺得台灣教育根本的問題,最嚴重的是有種「見不得別人好」的問題。以華南國小國小為例,他僅是一個本來是要廢校的小學校,陳校長努力地保留了它、帶來改變,但在這過程中他也收到了不計其數的黑函。提這個例子是想告訴大家,在這個社會裡想要做點不一樣的東西是很容易受到壓制的,在每個行業都會碰到同樣的問題,但在教育界尤甚,因為當你多做些事時,就會被質疑為什麼要做這麼多,因為你的努力會突顯沒做的人,偏鄉老師們雖然是利用課餘的時間帶學生溯溪、去認識環境,但仍是有無數的批評排山倒海而來,不是偏鄉老師做的不好,而是他們引起了其他人的眼紅比較。這是這個台灣社會很難改變的一個情況狀態。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 想問一下鄭導,當您拍攝這部片時比起商業片拍攝是否有些預算及時間上的壓力?

導演: 這部片拍我說三年其實是我的構想,拍下去時就不會去想到預算,其實不太會往這方向想,畢竟就是使用固定的資金,分配在這三年的用度中,預算部份當然跟Sony這邊有關,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壓力,反正就是一直拍,拍到天荒地老,什麼都拍。但它當然仍是有個主軸方向,東西一直不斷呈現,我們在拍攝過程中找尋故事,找到真正的一些人物。

學生: 當您接下這個拍攝工作的動機是因為對這議題有興趣;還是是將它當成一個任務拍攝?

導演: 這算是一個專案,但我並不是每個案子都接,因為太忙了,拍攝的時間也有限,Sony又是間大企業,這個過程很長,是因為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涉入,而是從「數位表達賽」觀察了兩年,發現Sony不只是在砸錢提供攝影器材,而是藉由數位器材的提供,讓小朋友觀察這世界,觀察自身環境,而我也漸漸從影片中發現一種力量,知道Sony不是僅蜻蜓點水做公益,進而建立了信任感。也是經過這兩年的相互觀察才接受了紀錄片拍攝專案。

Sony: 其實Sony並不是單方一直給與金錢,我們只是盡我們所能地提供偏遠地區所需。提供攝影器材是因為這是Sony的強項,而且我們並不想僅是提供器材,而是想要以此發現更多的可能性,為偏遠地區做出一些貢獻,因而開始與有心的偏遠小學合作,亦才有了這樣的專案產生。

而我們也發現數位影像力量是很大的,漸漸地影響了些什麼,改變了一些事物。例如老師們會幫小朋友拍些生活紀錄,放些影音在Sony官網上分享,小朋友的父母親離婚,沒法常常看到小孩,但藉由這個專案,父母親可以上我們官網看到小朋友的近況,藉此撫慰思念。這讓我發現到,我們做的事情影響不是當下,但卻一點一滴在發酵。

學生: 拍攝期間最感動的時刻是什麼?

導演: 我最感動的是華南國小,直到現在都還是,尤其是敬佩校長,只能說他是個不會停下來的人,就紀錄片而言,他是一個非常值得紀錄的人物,擁有一種堅強的信念、信心,這對我影響蠻大的。

學生: 當你拍攝這部片時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種種的困難?當你身心俱疲的時候又會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勉勵自己?

導演: 碰到挫敗是常有的事,常常一拍就是天荒地老,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好。找不到故事時也是很焦慮,也沒什麼特別的克服方式,有時就耍賴一下告訴Sony可能會交不出來(),沒有故事,就必須要等待。因為紀錄片不要去創造故事,要去發現故事;不論導演是在鏡頭後或是將自己放在鏡頭前成為戲的一部分,都會被看到導演心底的想法,所以在拍攝時盡量以一個紀錄者的角度,適可而止,循序漸進的觀察、深入,或許也一天也會變成其中的一角。

學生: 現在大學生有很多服務性團體,也是都會到國小學校舉辦育樂營。導演覺得大學生在有限的經費下可以以何種方式幫助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去認識社區,帶領他們建立對家鄉的認同感,或是帶領小朋友做些什麼進而改變社區?

導演: 現在的大學服務性社團和我們以前已經有很大不同,以前有山區服務隊,在我們那個年代是件大事,專門服務偏遠小學、偏遠地區,不過也都是去掃掃地、做些簡單的服務。但現在的醫學院服務隊去原住民部落,可能已經都做一些較醫療的服務,但這前提必須建立在於先學習之後,才能知道該如何給予最需要的幫助;最基本的態度應該是學習,去偏鄉的時候也是去學習他們如何在有限的資源環境下繼續向前行。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來到的是東吳大學,校園巡迴的第三站,工作小組出發前懷抱著期待的心情,回到東吳不只是為校園農夫電影宣傳,也是回到母校走訪過去的回憶~~~

DSC03943.JPG  DSC03946.JPG DSC03947.JPG

課外活動組的老師們,非常支持我們的活動,校園中好多好多的宣傳海報! 

 DSC03938.JPG

Sony的蔡協理以及鄭文堂導演兩位重量人物,都到場和同學們分享! 

 

 DSC03923.JPG

參加播映會的同學,來自各個學系與社團,社服團與原輔社的社長,也和我們一樣長期輔導偏鄉小學,他們也都前來觀賞影片喔!社服團的社長說,影片中教師的課程設計與環保教學,帶給他們出隊時課程設計很多啟發!很開心的偏遠教師們的播種精神,在大學生的心中,慢慢的發芽了~~~ 同學們!出隊加油喔!

 

讓我們來看看東吳大學同學們的回饋吧!

「若在教室裡老師照本宣科也是教,那老師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的力量,帶小朋友至課外學習,可以見得其對教育的熱忱。」

「因為以前不知道,跟我的小學生活不太一樣,我們都知道這並不容易,謝謝你們肯重視,除了課業成績之外的事,希望能讓越來越多人有這樣的觀念」

「跳脫框框,創意激發,最自然的學習」

「用實際操作讓師生一同去記憶與感受」

「能夠改變傳統制式的講述教學及僵化知識,不斷努力思考如何將社會問題和議題結合到生活,落實到教學中,幫助學生從作中學表達」

「跟我們都市中的教學完全不一樣,那會是一輩子的記憶! 」

「從生活土地出發,讓孩子學習更有同理心,尊重是非常棒的」

「讓小朋友們從與大自然學習的互動中學習成長,能更珍惜大自然」

「小朋友最單純,純真的笑容,觀察,其實我們生活週遭有渺小的事物可以感動! 」

「將環保議題融入小學生的課程與生活,從小紮根,很令人佩服」

「老師可以將知識化為容易了解的生活大小事讓學生了解,人與土地的連結令人感動」

 

 DSC03940.JPG

東吳大學、蔡協理、鄭文堂導演及Sony校園農夫工作小組開心大合照!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校園農夫記事獻映會,在Sony Taiwan企業品牌暨公共事務部蔡宜凌協理的介紹下揭開了序幕,Sony蔡協理說:希望能在偏鄉散播更多希望的種子,為下一代的環境與教育盡一份心力。而為擴大影響力,我們特別邀請金馬獎導演鄭文堂及其團隊,以耗時一年的時間紀錄拍攝各校專案過程,並剪輯成片長約一小時的紀錄片,期望以這部台灣目前唯一以正向角度探討教育議題的影片,發揮其影像無國界的魅力與影響力。 教育就像是我們為來賓準備的小小盆栽一樣, 樹苗的成長,需要一段很長的時日的灌溉與照顧;就像教育一樣,需要很長時間的醞釀,每個孩子成長的道路上,都需要父母以及教育工作者細心的教導~~~

 校園農夫記事,就是一部帶著淡淡滋味的溫馨小品,其中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轉折,但卻是蘊含著教育中百年樹人的精神~~~

 現場的來賓無一不為影片中教育工作者的精神所動容,在50分鐘的影片結束,散場燈亮起,沒有一位來賓起身離開,大家都在回味著影片的每個情節與段落!

 獻映會後,我們Sony校園農夫工作小組獲得好多好多的迴響,他們說著:

「每位用心耕耘的教育工作者都是最棒的!」

「老師帶領學子認識自然、生命的方式,很棒!」

「因為對家園土地的關懷,才會有這些可愛努力耕耘的人們」

「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對台灣產生的永恆的影響」

「和一般認知不同,很靈活很貼近土地的教學」

「純真且具教育意義 也令大人為之感動」

「很真誠的刻畫出小朋友所代表的希望與純真,也讓看的人開始會省思自己對這塊土地的貢獻」

「小孩子在自然環境中純真流露和心靈啟發,老師將創意與自然結合,成功教育小朋友,真是太棒了!」

「孩童對土地的感受較能延續,大人多已定型,小孩是種子,未來能產生一片樹林」

「從老師的用心教學可以讓我們覺得不僅可以從小朋友開始,我們也可以」

「無私的奉獻造就快樂學習情境」

「默默奉獻的教育工作者讓人知道還是有人試圖改變」

「這樣的教育方式,相信對教育工作者而言是更充滿挑戰,因此更令人佩服這些教育工作者的進取、突破」

 看著聽著來賓的迴響,我們的心中不禁升起了陣陣暖意,我們發現校長及老師們這樣的執著是會被肯定的,Sony及教育工作者的用心大家是都會看到的; 在這段跟著拍攝走訪的過程中,我們看到Sony對於這些偏鄉小學的教育關懷是以持續陪伴及親力親為的態度來進行,Sony跟著所有工作人員一樣不辭辛勞,只希望這樣的堅持能被大家看見,並將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傳遞給更多人。我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台灣的土地會因為有這樣教育的工作者而更有希望及力量。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ny校園農夫工作小組又來到校園巡迴第二站淡江大學,這次透過淡江大學課外組李老師及志服系同學的協助,號召到非常多同學共襄盛舉,看著這麼多的同學對校園農夫記事的支持,我們好感動~~

IMG_0148.JPG IMG_0143.JPG

淡江大學志服系的同學主動的幫我們架設宣傳物及擺放小禮物,超級貼心~~

DSC03863.JPG 

整間會議室座無虛席,Sony校園農夫工作小組非常感謝淡江大學同學的踴躍參與,電影播放中大家簡直是非常投入的笑聲不斷呢!

 DSC03866.JPG

鄭導也特別來到淡江大學與同學分享拍攝心得與過程喔!

 

 DSC03893.JPG DSC03889.JPG DSC03888.JPG

我們的電影播映會好像是小型的同樂會,大家都好High喔! 

 

同學們的反應超熱烈,讓我們來看看他們的回饋吧!!

 「每個老師跟小朋友的相處都讓人感動,希望他們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能繼續堅持下去那份理想。」

「比起小時候坐在教室上課,到戶外的教學顯得更為生動。」

「用一顆很簡單的信念去做事情,把純真的一面表現出來。」

「小朋友天真無邪的話語和對大自然環境的愛護有顆真誠的心。」

「把課本的文字化成生活寫作,似乎比較令人映像深刻」

「課程很生活化,實用!純真自然的感覺使人會心一笑」

「對白很天真無邪,言語流露出純真可愛」

「好純真的童年,感到很懷念與羨慕可以在快樂中學習,在快樂中成長」

「給所有偏鄉教育工作者,大家真的很辛苦,不過因為有你們的努力,台灣的美麗才可以被下一代看見」

「很喜歡你們的教學理念,把記憶性的知識透過親身體驗而內化,真的很感動。種下的不只是種子而是未來國家的棟樑」

「在短暫的人生中,有著單純快樂的感覺是每個人都想追求的,片中看到小朋友的笑容及知識展現,不由得深深敬佩」

「回憶到童年的時候,大自然保有的生態很感動,有一群默默的人在保護他們」

 DSC03898.JPG

淡江大學 、鄭文堂導演及Sony校園農夫工作小組開心大合照!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1日電)如何讓學童落實環保概念?金馬獎導演鄭文堂今天在紀錄片「校園農夫紀事」發表會上,以一年多來的影像紀錄回答:先培養孩子與土地的關係。

由台灣索尼公司「Sony校園環保聯盟」計畫和鄭文堂合作拍攝的環保教學紀錄片「校園農夫紀事」今天發表,鄭文堂和工作團隊花費一年多的時間,串連五所偏遠地區小學,紀錄師生透過與在地自然環境的互動,和對環境的愛護。

鄭文堂表示,紀錄片傳達「種子發芽的過程」,環保概念如種子般,透過與自然環境的互動深植孩童心中,發芽成形。他未來會深入追蹤其中兩所學校孩童,「慢慢看會發生哪些事情」。

50分鐘的影片中,桃園縣義盛國小、苗栗縣大南國小、雲林縣華南國小、屏東縣青山國小和南投縣親愛國小的教師,分別藉由帶領孩童觀察夜間動物、騎單車實地走訪花東、溯溪撿垃圾等方式,培養孩童與土地的情感,才能發自內心愛護自然。

多位參與紀錄片的教師和學童今天特別遠道前來。苗栗縣大南國小6年級的彭偉翔,一大早就跟老師來台北參加發表會,他說,看完自己參與的紀錄片很有成就感,也希望大家不要破壞自然環境和資源。

「校園農夫紀事」將從10月底到11月下旬,在全台各大專院校和教育單位放映。

新聞轉載自: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10210363

campus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